金茶

要虚假,不要谎言

“我们早该缴械投降,”他在他们往北逃亡时对亚特希说道,枪支掉进田野里,“我知道,但野兽不识字。”
他们的汗水打湿了彼此。他抬头看见一只花雀。亚特希停下来,说:“他们没再追了。”

他们来到避难所的第一天开始帮忙盖桥,一些人问他们口袋里有没有胶水,他说,谁带那玩意儿出门?亚特希的腿在修桥时被压断了。现在,他把他搬到地下室的床垫上。女孩子从六岁就学会包扎、缝纫、煮饭,现在克劳西娅已经十六岁。她双眼边上的斑越来越厚重,他们认为她是野兽亲切的化身。他们得把一切准备好。他就把亚特希背到外面的木椅上晒太阳。植物非常多,他甚至能在枯枝败叶上看出石头砌的喷泉雕塑,和一个美丽的花园。亚特希在木椅上昏昏入睡。下午,克劳西娅把橙子分给病人。亚特希拿着橙子,神态像一位战败的将军。他吃橙子时相当呆滞,仿佛他掰开的不是一瓣一瓣果肉,而是一个人全力握紧的手。早上,克劳西娅就发现他死去了。她蹲下,他看着他在河上漂流。

第二个夏天他们走到河尾。在那里,它变成一滩清澈的水。克劳西娅拿着胶水。草丛中确实生出了一朵红花,它硕大以至于根茎无法支撑。他看见它了。这是他一生中最不幸的时刻。

评论

热度(18)